close

2021年三月在IG開了一個閱讀帳號並且堅持每天分享閱讀筆記

  

很多人私訊問我是怎麼寫筆記的

文字簡潔、很喜歡、每篇都很認真看等等的回應(好開心🥳

這是我今年做的最有價值也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😌

這篇文章要分享一下我從選書到產出閱讀筆記的過程

 

選書

 

習慣每週逛博客來網站

把想看的書加到「下次購買」或去圖書館線上借書

國家資源不要浪費 

一本書可以看兩個月這種好康就多利用

除非是工具書或值得一看再看的書

不然我不太會買書

 

曾經有人在我youtube 看開箱我家的影片後留言說「竟然連一本書都沒有!只看到完整的卡啦ok設備!」

看了很火大但思考了一下還是把留言刪掉不想回應

(以上這段是廢話)

 

但我想說的是 

如果有心想看書

電子書或圖書館都是很棒、很方便的資源和工具

很多書你看一次也不會想再看了

況且多少人買了書回家結果淪為裝飾品、長灰塵

然後進入資源回收區

 

圖書館幾十萬的館藏你一輩子都看不完

還能讓資源在整個城市流通

 

👆🏻借書證個人卡可以借30本、家庭卡60

 

閱讀

 

會想看某本書一定是有你想要知道的東西

 

我看書的速度有點快

先從目錄開始看

了解一下這本書大概的架構

然後在閱讀的過程中

如果有些概念或重點你已經知道的就可以快速看過

邊看書邊做記號(通常我會折頁或是貼標籤)

看完再來摘錄筆記

如果邊看變記會發現記了一堆廢話

 

另外我會好幾本不同類型的書輪流看

不然兩三個小時都在看同一本書大腦很容易感到疲倦

 

寫筆記

 

手機備忘錄開好幾個資料夾

比如👉🏻美言佳句(當成日後寫文章的靈感)

 

筆記會先摘錄在手機備忘錄

這時候的筆記一定是一段一段的很碎片

不要全部都分享不然反而會失焦

看的人也容易感到混亂

我會把書的概念或重點條列式筆記

再結合自己經驗和心得編輯成完整的文章

也要注意文章起承轉合不然感覺沒頭沒尾的

 

寫筆記的功力是可以訓練的

很多你覺得是重點的東西不一定是重點

太多重點就會模糊焦點

(斷捨離的概念也可以運用在這邊)

 

筆記封面、圖片後製

 

製作圖片我都是用黃油相機

純粹只是喜歡它的文字風格💛

 

我把這個步驟當成在做PPT

把筆記的關鍵字或語錄後製成一張照片

這也是另一個培養簡報力的能力

文字是你的報告

圖片可以讓人秒懂重點

 

 

以上👆🏻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閱讀筆記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ndy’s da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